3444

16歲就辦勞健保 (急)

我今年16歲 今天我去7-11應徵店長叫我明天給她身份證

說要幫我辦勞健保但我媽媽說16歲辦還太早說那每個月還要多繳600還是多少的錢且如果你沒在工作 那錢還是得要繼續繳所以是不是25歲再辦就好呢?16歲辦有什麼好處?我是知道只要滿30年 好像60歲吧每個月可以領錢所以是不是其實不用那麼早辦?請大家給我一點建議好嗎 謝謝
你好

我是收到你的來信的水一天^^7-11便利商店一般分為直營跟加盟的(其他便利商店也是)假如你是去7-11應徵

不管是哪一家

只要是被錄取的

那店長一定會跟你說有關勞健保的事。

請問你說店長叫你給她「身分證」是指給她「正反兩面的影本」嗎?還是說你必須同時把身分證正本跟影本同時交給她呢?如果是同時記得當下就要把身分證正本馬上拿回來

而影本擇時可以繳給店長

影本事去勞健保時要用到的

有些店長會去查證所以正本則是查核用的

但是都是當下店長查核看一下

就會馬上回人了

所以要要記得馬上拿回來

不可拖到些許時日才拿到。

還有請問你媽媽說繳600多是單指勞保呢?還是單指健保?或者是兩着皆有?勞保的用處就想樓上的網友所說的

有許多保障與補助幫助勞工

所以勞保最好要辦一下。

我舉例來說好了

好比說你再打工期間因出一場意外

而這一場意外剛好如果是屬於在工作期間

那你竟可以請領職災(顧名思義就是職業傷害)

但是如果你如果剛好屬於不算職業災害

一樣可以請領普通事故的津貼的

所以保勞保對你的生命安全事一種保障。

至於你所說的

是勞保年資或是工作年滿65歲退休時請勞保年金的事

如果以勞保年資來看

你早一點投保你的年資就可以早一點累積相對的你就可以比別人早提領年金

你可能不到60歲就可以提領年金。

不管勞保年金有分一次提領跟月分提領的

而你可以提領多少錢完全是看你工作的薪資有多少

好比說一個月薪3萬的人會比一個月賺一萬多的人所領到到的錢還多

因為勞保會隨著薪資級距而分成多種的勞保費用

簡單來說就是錢賺得越多的人

勞保費越重。

健保費也是這樣。

你說25歲是指國民健康保險(簡稱國保)

這個保險是指以年滿25歲卻未加入任何社會保險的人

政府會寄發國保年金的繳費單到家裡

這跟勞保完全不一樣

國保是屬於當你沒任何社會保險時(例如勞保)你就必須去繳錢

而當你社會保險時(如勞保)你就可以不用繳國保的錢。

等到你可以領年金時

你可以擇優選擇看哪個保險的錢領最多

就選擇那個來領。

我個人是建議

你可以只保勞保至於健保你就繼續掛在家裡就好

勞保就像我說的是對你一種工作上的安全保障

所以最好要保

而健保就看你個人了。

我印象中

健寶如果要轉出好像有3個月的緩衝期

所以要是你只做幾個月到時候你還必須再把健保轉回來

這樣挺費一些時間跟精力的

所以如果你只想做短期的

那就不要轉出

繼續怪掛在你父母名下的吧!如果你是長期的

就看你的喔!還有當你離職時

7-11就會把你的勞保停掉而健保則是轉回你父母名下(如果你沒轉

就沒差了)所以就算到時候你離職不做了

也不會有勞健保的費用要繳

只是如果你健保轉出了

可能你父母在健保轉出之際之後會比麻煩一點

就是我剛剛說過健保有3個月的緩衝期

所以你可能還要自己再去確認說

健保是否轉回來了。

這是勞保的保費計算(你只要鍵入你的薪資就可以算出):http://www.bli.gov.tw/cal/fee.aspx這是健保的保費計算(同上):http://www.nhi.gov.tw/information/paycount.aspx?menu=18

arrow
arrow

    Flex XC 3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